以下資料來源 :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

市售豆漿含有大量防腐劑,這是真的嗎?

聽說市售豆漿含有大量防腐劑,這是真的嗎?

r e a d   m o r e

聽說葉黃素不能和胡蘿蔔一起吃,這是真的嗎?

聽說葉黃素不能和胡蘿蔔一起吃,因為胡蘿蔔會阻礙葉黃素吸收,這是真的嗎?

r e a d   m o r e

常喝豆漿茶飲,如豆漿紅茶、豆漿綠茶等,會導致腎結石嗎?

聽說常常喝豆漿茶飲,如豆漿紅茶、豆漿綠茶等,會導致腎結石,這是真的嗎?

r e a d   m o r e

聽說常常吃黃豆製品容易性早熟,甚至會得乳癌,這是真的嗎?

聽說常常吃黃豆此類含植物雌激素的食物,容易性早熟,甚至會得乳癌,這是真的嗎?

r e a d   m o r e

聽說冷飯比熱飯的熱量低,這是真的嗎?

聽說同樣的米飯,冷飯比熱飯的熱量還低,這是真的嗎?

r e a d   m o r e

顏色越深的味噌,越有可能產生毒素,這是真的嗎?

聽說顏色越深的味噌,很可能變質而產生毒素,這是真的嗎?

r e a d   m o r e

市售部分洋芋片包裝標示反式脂肪為0,是真的沒有反式脂肪嗎?

食品中的反式脂肪來源可分為天然存在及加工產生兩類,天然反式脂肪指一般存在於乳製品、牛肉、羔羊肉等,這類共軛式反式脂肪並不會造成健康危害。另因加工製成的人工反式脂肪(非共軛式反式脂肪)是運用氫化方式改變脂肪酸結構,以利提高其穩定性及耐高溫。目前相關科學證據顯示,人工反式脂肪可能具引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。 因此,我國從97年起即強制市售包裝食品的「營養標示」中需標示反式脂肪酸含量, 104年7月1日更進一步修正為不論天然或經部分氫化的非共軛反式脂肪(酸)皆須標示含量;而可標示為零的條件,經參考各國標準後訂立為「每100公克之固體(半固體)食品或每100毫升之液體食品所含總脂肪不超過1.0公克;或該食品每100公克之固體(半固體)食品或每100毫升之液體食品所含反式脂肪量不超過0.3公克」。故就目前部分市售洋芋片反式脂肪標示為0,可能是因製程中已不含有部分氫化的「非共軛反式脂肪酸」或其含量為每0.3公克/100公克以下。然為避免涉入過多人工反式脂肪,除參考包裝食品之營養標示外,亦建議消費者適量食用。

r e a d   m o r e

將鮮乳放在室溫下5天沒有變質,應該還可以喝吧?

有時鮮乳忘收冰箱放在室溫下一段時間,但因沒有產生異味,故有人會認為鮮乳沒有壞,繼續飲用。然而,久置室溫下的鮮乳即使沒有變味變質,也很可能已經滋生大量細菌。鮮乳因為營養豐富,水分含量高,細菌及病原菌都容易繁殖,所以必須經過殺菌過程來確保食品衛生及安全,而後續鮮乳的保存受到殺菌過程、充填環境及保存環境等條件影響。殺菌過程必須殺滅病原菌、減少微生物以及不破壞鮮乳風味與營養價值,因此加熱的溫度與時間是殺菌方法的調控關鍵。目前鮮乳殺菌主要有三種方法:低溫長時間殺菌法(LTLT)、高溫短時間殺菌法(HTST)及超高溫殺菌法(HUT),而無論是哪種殺菌方法,都必須在「7 ˚C以下保存」。鮮乳可能因殺菌條件嚴苛或充填環境良好,初始菌數較少,因此鮮乳產生變質變味所需要的時間則變得較長。室溫下的鮮乳,即使用肉眼或鼻子確認並未變味變質,但是細菌數仍有可能增加。提醒消費者,鮮乳一定要妥善冷藏保存,才能確保鮮乳的衛生及安全,切勿因沒有變味變質而飲用,引發身體不適。

r e a d   m o r e

缺乏鈣質要多喝大骨湯補充鈣質,這是真的嗎?

民間流傳孩童與年長者要多喝大骨湯來補充鈣質,才能骨骼健全?

r e a d   m o r e